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组织建设 - 委员会

生态气象专业委员会

生态气象专业委员会于2019119日在北京成立。生态气象专业委员会的成员来自生态、环境与气象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业务服务单位,是我国从事生态气象研究的科技教育工作者的学术组织。

生态气象是研究大气变化(天气、气候、大气成分与气候变化)与过程对生物(植物、动物、微生物)的直接或间接影响及其反馈作用,探讨生物可持续发展的大气变化与演变规律,服务于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其研究的空间范围涉及大气圈、生物圈、岩石圈、水圈与冰冻圈等重要圈层,是科学认识相互作用的气象与生态系统规律性变化的基础学科。

专委会宗旨是在中国生态学学会的领导下将对生态、环境与气象问题感兴趣的科学工作者聚集起来,促进我国生态学与气象学的有机融合,踏实推进生态气象科技发展,更好地为维护国家生态安全和气候安全,特别是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供生态气象科技保障。

生态气象专业委员会将以生态系统为核心,融合现代生态学、环境学和气象学的先进研究方法和手段,围绕国家生态气象相关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重点开展生态气象监测分析预警、气候变化的生态效应与风险评估、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与脆弱性、生态修复的气象保障、陆-气相互作用与模拟等,重点解决国土空间规划、应对气候变化、气象防灾减灾、防治环境污染、遏制生态环境退化等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生态气象专业委员会将以突出学科建设、加强学术交流、注重人才培养、推动共同发展的思路开展工作。

历届主任:周广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