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组织建设 - 委员会

可持续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可持续生态专业委员会于2020年11月20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是我国从事可持续生态学研究的科技、教育工作者的重要学术团体。可持续生态学是研究可持续发展中社会、经济、环境三个维度之间相互关系的一门学科,用生态学原理和方法解决自然与社会经济协调发展问题,或者说它是生态学不断将人类及其社会经济活动纳入研究范畴而形成的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学科(吕永龙等,2019)。可持续生态学专委会的成立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组织全国可持续生态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形成研究群体和教育队伍,建立与完善可持续生态学的理论、方法和数据支撑体系,建设我国可持续生态学的科研与教育体系,吸引和培育更多的年轻人从事这一领域,为中国乃至世界可持续生态学发展做出贡献。

可持续生态专委员会是会员活动的主要平台,具有联系、宣传、组织和促进学科发展的重要作用。可持续生态学是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交叉学科,其主要研究方向也将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不断与时俱进。以下几个方面将是未来研究的重点内容:(1)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生态学理论和方法;(2)落实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生态学研究;(3)多尺度生态风险与安全格局构建研究;(4)城市化与乡村振兴的可持续发展研究;(5)“未来地球”国际科学计划中有关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学研究。

首届可持续生态专业委员会由来自国内著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近30位相关领域中青年科学家和学术骨干构成,具有广泛的区域代表性,将致力于推进专委会的各项建设和积极响应社会需求,开展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科学传播等相关的活动。

特色活动

2019年12月29日,中国生态学学会可持续生态学专业委员会(筹)第一次会议暨2019年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2020年11月21-22日,中国生态学学会可持续生态专业委员会举办第一次中国生态学大会可持续生态分论坛。

历届主任:吕永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