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组织建设 - 委员会

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于2022年4月2日在北京正式成立,是我国从事生态模型研究的科技、教育工作者的重要学术组织。

生态模型是新兴交叉学科 “生态环境信息学”的理论与方法的核心,是分析生态环境问题的有效工具,也是模拟自然系统对人类各种发展途径和政策选择响应的有效利器。基本内容包括自然系统、自然系统对人类贡献和自然系统变化驱动力的历史演化趋势、现状及未来情景的模拟分析等领域。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的成立旨在搭建生态模型的学术交流平台,组织生态模型领域的专家学者形成研究群体和教育队伍,面向国家需求,从多学科交叉角度出发,构建生态模型发展范畴、发展框架和发展重点的总体发展规划,建立和完善生态模型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体系,凝聚全国生态模型研究力量,培养生态模型人才,服务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提升我国生态模型研究在国际上影响力。

首届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由来自国内27个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的46位相关领域中青年科学家和学术骨干构成,具有广泛的区域代表性,将在中国生态学学会的领导下,致力于推进生态模型专业委员会的各项建设和积极响应社会需求,开展学术交流、决策咨询、科学传播等相关的活动。

特色活动

2021年于北京召开专委会成立筹备会,来自国内30多个科研院所和高校的60多位从事生态模型相关研究的专家学者对专委会成立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深入研讨。

先后于第十七届(2018)、十八届(2019)、十九届(2020)、二十届(2021)中国生态学会大会上组织了“生态模型与系统模拟”分会场。其中,第二十届(2021)中国生态学会大会的“生态模型与系统模拟分会场” 引起了广大国内生态模型科研工作者的极大兴趣和关注,参与人数达400多人(线下100多人+线上300多人)。

 

历届主任:岳天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