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组织建设 - 委员会

生态系统服务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生态系统服务专业委员会于2022年4月2日在北京成立。生态系统服务专业委员会是我国从事生态系统服务研究的科技和教育工作者的学术团体,成员来自生态、环境、地理、经济等相关领域的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业务服务单位。

生态系统服务是指生态系统与生态过程所形成及所维持的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条件和效用,包括物质供给、调节和文化服务。研究生态系统服务形成和演变机制、评价方法及其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作用,可为增进人类福祉、保护地球生命支持系统、维持一个可持续的生物圈提供科技支撑。

生态系统服务专业委员会的主要研究重点包括:生态系统结构、过程与服务关系,生态系统服务定量评估方法,生态系统服务与人类福祉的关系,基于生态系统服务的生态文明政策创新。专业委员会旨在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组织全国生态系统服务领域的专家学者形成研究群体和教育队伍,完善生态系统服务科学的理论、方法和决策支撑体系,完善生态系统服务领域相关的教育和学科体系,教育和吸引更多的年轻人进入和从事这一领域,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和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首届生态系统服务专业委员会委员由来自国内著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业务服务单位的30余位相关领域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构成,具有广泛的区域代表性,将致力于推进专委会的各项建设和积极响应社会需求,开展学术交流、实践服务、科学传播等相关的活动。

历届主任:郑  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