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c@rcees.ac.cn

010-62849101

搜索

首页 - 组织建设 - 委员会

化学生态专业委员会

 

中国生态学学会化学生态专业委员会于199012月在京成立,是我国从事化学生态学研究科技工作者的重要学术团体。

化学生态学研究生物种间、种内以及生物与环境通过次生物质为媒介的化学相互作用关系,揭示在自然界中各种生物之间联系的化学本质。化学生态学的物质基础为信息化合物,研究对象几乎遍布整个生物界,着重探究生物之间的化学联系的现象、机理以及应用,主要包括信息化合物的生物合成途径、化学信息及其感受机理、生物相互关系的内在化学机理等基础研究,以及化学生态学的应用技术研发。

化学生态专业委员会的主要任务为,组织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开展技术咨询、技术服务与技术推广;生态学及化学生态学的科普宣传;化学生态学后备力量的培养等。学会每两年举办一次全国性学术交流会议,不定期组织一些小型双边或多边的国际学术交流,提高本国学者的学术水平和业务能力。组织本领域专家参与地方科普活动,扩大学会影响力。组织和加强本领域科技工作者间的科研合作与交流,为国家急需解决科学技术问题建言献策。为本领域科技成果的转化牵线搭桥,促进化学生态研究成果的转化。

中国生态学学会化学生态专业委员会自1990年成立以来,共组织举办了12届全国领域的化学生态学学术会议,会议规模从初期的四五十人发展到五六百人;组织发起亚太化学生态学学会的成立,承办第一届(1999,上海)、第六届(2011,北京)、第十届(2019,杭州)亚太化学生态学学术会议;有力促进了我国化学生态学科研水平的提高,增进了我国学者与国际学者的交流,让世界充分了解了我国化学生态学领域所取得的重要进展。

引导生态化学领域科研工作者紧紧围绕国家急需解决科学技术问题开展科学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等科研项目,鉴定了一大批重要农业作物害虫、经济作物害虫、外来入侵害虫的信息素成分以及应用信息素监控、防治害虫的方法,为我国有害生物的绿色防控、环境生态保护做出了重要贡献。近10年来,以知识讲座、主题参观、媒体宣传、发放资料等形式开展科普活动千余次。

近年来,我国从事化学生态学领域的学者不断增加。随着国家科研经费资助的持续增长,我国化学生态学已进入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特别是在植物与有害生物相互关系、生物对信息化学物质的感受机制、植物抗性化学机制等方面出现突破式发展,为保护生物多样性、农林医牧有害生物防控、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科持续利用提供理论依据和先进应用技术。

特色活动

主办了12届全国领域的化学生态学学术会议,会议规模从初期的四五十人发展到五六百人。

组织发起亚太化学生态学学会的成立,承办第一届(1999,上海)、第六届(2011,北京)、第十届(2019,杭州)亚太化学生态学学术会议。

历届主任:陈元光、杜家纬、黄勇平、娄永根